柔美、輕盈、憂鬱、獨立、璀璨、主見是她的關鍵字。

瑪莉.羅蘭珊,多麼美的名字!

喜歡玫瑰金小姐的女朋友們,我非常肯定!!!!妳也會喜歡她....

Coco Chanel誰不認識? 如果你知道香奈兒女士,妳更一定要認識這位Marie LaurenCin 瑪莉.羅蘭珊

marie-laurencin-portrait-coco-chanel-helena-rubinstein-madame-paul-art-annc3a9es-folles  

(羅蘭珊用她最喜愛的藍色為Coco Chanel畫肖像<左>)

 

 10320570_645260212225640_210494343797839701_n.jpg 

(羅蘭珊的自畫像之一)

人家說1920年代是香奈兒的年代,而同時代的現代藝術畫家百花齊放,畢卡索、莫迪里亞尼、布拉克、達利大師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畫作也皆曾在在台灣展覽過的藝術家。但其實有個狠角色,在這群獅爭雄的時代,獨樹一格、擁有自己的市場,使她可以與這些男性藝術家平起平坐。

她就是和妳、和我,一樣! 努力獨立、努力堅強的女性。藝術家- Marie Laurencin瑪莉羅蘭珊

獅子群中的*牝鹿 - 巴黎畫派最美麗的女性藝術家。(註:牝讀pinˋ,牝鹿,成年的雌鹿)

 

10433842_656675411084120_6033115837845178895_n.jpg

7月4日出席了聯合報與日本讀賣新聞社一同策畫的「唯美.巴黎 羅蘭珊畫展」的開幕會

 

MTXX_20140706_123929

開幕會場舞台用粉紫色系布置,呈現了女性的柔美。

 

MTXX_20140706_124106

開場是一連串的走秀,服裝及配飾美的令人如痴如醉,完全是我喜歡的浪漫俐落風格,這些全是由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師生所設計,展現20世紀初的時尚巴黎,也藉此看到台灣學界在服飾設計的能力,不容小覷!!

 

MTXX_20140706_124638

著以粉絲身份出席的郭采潔現身了! 一襲藍色的洋裝,與羅蘭珊畫作的浪漫氛圍相映成趣,真的好可愛十分有靈氣!

 

MTXX_20140706_124742

最後的揭幕儀式。

台上的貴賓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東京羅蘭珊博物館的館長(圖右二),館長吉澤公壽身為家中么子,上有三個哥哥,因為父親一直很想要女兒心願未能如願實現,所以父親把這個心願轉換成對羅蘭珊熱情上、將羅蘭珊的作品當做是寶貝女兒一樣的喜愛、收藏著,東京瑪莉羅蘭珊博物館也就這麼成立了。至今,館藏高達600多件,是世界上對羅蘭珊畫作收藏最多的博物館,而台灣,就是這些館藏在亞洲國家中出訪的第一站。

接下來就是我最期待的參展導覽時刻。

驚豔! 是第一眼看見羅蘭珊畫作的的感覺,姑且不論何為野獸派何為立體派,總言之輕靈柔美的筆觸明顯地和其他男性畫家不同,反而深深吸引了我的目光。

 

MTXX_20140706_130542

本次共有一百件羅蘭珊的真跡畫作來台展覽,展區特別製作成法國巴黎知名的場景,讓民眾更置身其中,感受畫作的無限魅力。

規劃了以下五大展區: 美好年代、流亡時期、瘋狂年代、璀璨晚年、傳奇解密

 

D0BW7E8H.JPG

D0BW7E8I.JPG

D0BXL3DD.JPG

D0BW7E8J.JPG

 

D0BW7E8K.JPG

最令我有感的瘋狂年代,充斥著珍珠與緞帶!! 

有一說,1920年代是香奈兒的年代,在這個瘋狂年代開始我們也可以明顯看到畫作裡的女性,多了珍珠、緞帶、羽毛帽子等飾品,這個時代也讓至今依然經典著名的Coco Chanel開始發跡。為什麼呢?答案就在展覽中,大家自行去體會時事如何造英雄、戰爭如何啟發時尚。

每個時期都有精彩的故事與傳奇,這裡我不著墨太多,讓大家自行去發掘、跟著導覽聆聽感受。

下面是參觀的小花絮與建議;

MTXX_20140706_124917

【情感的變化】。參展時,可以仔細比對羅蘭珊女士各個不同時期的自畫像,她的筆觸、用色、及畫中所表達出來的情感變化。

 

MTXX_20140706_125130

27353b69295033eb

D0BW7E8G.JPG

【性向】。在經典主題名作「吻」,兩位模特兒在畫作前示範。彷彿感覺時光倒轉。

羅蘭珊的性向成為了現代藝術研究者們探討不完的謎題,大家在參展的時候也可以仔細用自己的觀點的來觀察羅蘭珊的性向,這是我覺得很有趣的部分。

 

MTXX_20140706_125230

MTXX_20140706_125353

8783697-3473473

就在專聽聆聽導覽介紹時我分心了,因為遇到郭采潔也在現場一同參觀,做為小時代"顧里"小粉絲的我怎麼能專心,然後就不專業的捕捉幾張側拍。

當天郭采潔也在粉絲頁發表的一小段話,是這麼說的....「去年我在巴黎的橘園美術館遇見妳,今天我穿上妳最喜歡的藍色來看妳,20世紀第一位女性職業畫家,難以定義的畫風讓妳差點要被遺忘,但妳只走屬於"羅蘭珊"的路,50年,100幅畫作,能在台灣展出,絕對不能錯過,妳是我巴黎其中一個美夢!」

 

以下幾個主題畫作選自【唯美‧巴黎-羅蘭珊畫展】粉絲頁介紹:

10304355_661236780627983_4962966024128731965_n.jpg 

「黑馬或散步(Le cheval noir ou la promenade),繪於1924年。1920年代前後,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衝擊及影響下,改變了西方世界的人生觀及生活態度。法國的20年代,是一個藝術創作、文化時尚最繁盛、豐饒的時代。我們稱之為 "瘋狂年代"。當時活躍於文化社交圈的藝術家-尚‧考克多(Jean Coctea),是「瘋狂的20年代」的核心人物之一。他與畫家畢卡索、朱爾‧巴斯金(Jules Pascin)連同瑪莉‧羅蘭珊等法國文人雅士,每晚同聚一堂,把酒言歡,盡情地享受人生。羅蘭珊這幅以德國時期開始持續展露的柔和優美綠色為基調的畫作,充滿著慵懶的氛圍。羅蘭珊筆下所描繪的只屬於女性私密的世界,那種頹廢氣息更是與「瘋狂年代」相契合。」

 

10271620_649332025151792_2245585266701558272_n.jpg 

「吻 (Le baiser),繪於1927。羅蘭珊認為喜歡藍色的人一定是高尚的人,她甚至把家裡的壁紙都換成藍色! 她也非常巧妙的運用藍色為作品畫龍點睛,在畫面左邊的女子頭上所使用的藍色,為整個畫面增添優雅氣息。」

 

10370811_664838340267827_745832955929803501_n.jpg

「1922年,美國大富豪同時也是收藏畢卡索作品的收藏家拿波里昂‧古胡戈男爵(Napoléon Gourgaud,1881-1944)夫人伊娃‧蓋巴德(Eva Gebhard,1876-1959)委請羅蘭珊幫她畫兩幅肖像畫(兩幅均由龐畢度中心的法國國立現代美術館收藏),而這兩幅優雅的肖像畫當時在巴黎社交圈引起話題,於是不斷有人前來羅蘭珊的家中,邀請羅蘭珊為他們繪製肖像。

「我的肖像」這件作品背面寫著「我的自畫像1924年6月」,從畫面中我們看見羅蘭珊削短的髮型與妝點入時的臉孔,已不見流亡西班牙與德國時期的陰鬱了。從這幅自畫像所殘存的灰色,可以感受到羅蘭珊成為走在巴黎社交圈流行尖端的女性所展現的自信,以及從流亡在外的異鄉人一躍成為當紅炸子雞後,內心的些許不安與慌亂。

羅蘭珊的小件作品一幅定價5000法郎,在1920年代初期,鮮少有像羅蘭珊這樣金錢收入、物質生活不虞匱乏的畫家。這位在年輕時覺得自己面容「醜陋」的畫家,後來卻在巴黎藝壇得到堅定的自信,開始意識到自己的成功,因此西班牙時期她的作品中象徵自我封閉的格子圖樣,已消失了...」

 

7-1930-femme-à-la-rose-300x262.jpg  

最後著個是我的特別自選,(手握玫瑰的女子 Femme a la rose),玫瑰、珍珠、自信帶點憂鬱又有點不可一世的回眸、嬌媚又帶點淘氣....,自然成為了我最貼近又有感的畫作。 

捧著花的女子,對羅蘭珊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主題,她一生不斷創作以此為題的作品。如同COCO CHANEL知名的時尚珠寶一般,羅蘭珊使用了被少女當成祕密寶物收藏在金屬餅乾盒內的小東西─真珍珠、緞帶、絲綢或紗料。畫中使用了兩種白色顏料,表現出具有個人特色的白色,巧妙表現出女性的肌膚;而手持的大朵玫瑰與雙脣使用了粉紅,呈現了美好的調和,不需要太多的細節就足以讓人為之傾倒。

 

IMG_1539

非常建議大家搭配導覽一起觀賞,時間大約1-2小時,雖然腳有點痠,不過心理的收穫卻是大於生理的感受! 如果還有時間我還想再來一次呢!

 

IMG_1540 IMG_1541

現代的女性普遍還是依賴另一半,這並不是壞事,也是因為我們找到了值得依賴的另一半嘛!

但羅蘭珊的獨立、自主,仍是我們值得學習的是吧!? ^^ 在流亡到西班牙的期間,被畢卡索批的一無是處,批她江郎才盡、了無新意,但又如何呢? 或許就像郭采潔所說的,羅蘭珊堅強地活出「只屬於自己」的路,才得以使她在50年後還能發光發熱也讓我們能夠沉浸在其畫作之中。

 

MTXX_20140706_130755

「唯美.巴黎-羅蘭珊畫展」7月5日~10月12日,在中正紀念堂,希望大家觀展完能與我交換分享心得。如果您不懂藝術也沒關係,抱著眼睛吃冰淇淋、充實自我的心情去吹吹冷氣,不也是個很棒的選擇嗎?

 

MTXX_20140706_131805

玫瑰金小姐自行建議幾個觀察方向,非常希望有看過展的朋友們可以來和我一起探討分享以下幾點;我也會整理幾篇我喜歡的心得,於9月底寫文章分享。

可以全部都回答、可以只選自己想回答的、也可以全部都不答只答其他妳發現,都可以。

.畫作中女人的鞋子?

.羅蘭珊最愛使用的色彩? vs晚期使用的色彩?

.畫中女人表情在不同年代的變化為何?

.畫中最常出現的動物? 樂器? 代表意義?

 

MTXX_20140706_132544

最後感謝優秀可愛客氣又漂亮的Melody,讓我有這個機會認識羅蘭珊女士。

 

售票資訊:

udn售票網: 唯美‧巴黎 羅蘭珊畫展 

 

參考文獻、圖片來源:

唯美‧巴黎 羅蘭珊畫展官網

唯美‧巴黎 羅蘭珊畫展粉絲頁

http://jonalysprecious.wordpress.com/2013/05/21/quand-marie-laurencin-sinvite-au-musee-marmottan-monet/

http://www.organik-case.com/marie-laurencin-ou-le-bug-atistique-des-annees-folles/

 

對繪畫充滿熱情的羅蘭珊,在她的創作中展現出女性的柔美與生命的堅毅。羅蘭珊曾創作許多以女性肖像為主題的繪畫創作作品,她對於女性與花的描繪極為細膩生動,充滿了清新、溫柔、迷人的夢幻般魅力; 羅蘭珊的繪畫色彩粉嫩、柔軟,有如巴黎的貴婦,如詩一般的抒情色彩與形象。希望妳們喜歡.. 歡迎分享,也幫我按個讚。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金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