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XX_20141106_192419.jpg

今年萬聖節,你/妳扮哪一仙??!!

MTXX_20141106_192746.jpg

從前萬聖節都覺得是"好像沒結過婚要用力地化妝打扮"成公主,女神,女郎,小護士....等性感的角色扮演的好時機。今年覺得好膩,可能骨子裡愛標新立異作的靈魂被呼喚,想說扮演個獵奇或冷門或白吃一點的角色!! 而且上述的公主護士那些角色平常深夜就可以穿呀! (?)

第一章圖這就是今年Halloween扮相,當天瘋狂被噹,心裡也早準備好啦! 不過還是有幾位朋友猜出來喔~鼓鼓掌!

也謝謝女神碧昂絲,補了一記好刀,讓我不至於被笑慘啦!!

IMG_2361.PNG

碧昂濕是昨天才發的FB,我是上周五打扮的,讓我非常有pioneer的港覺呢!!!
仔細看她po的內容應該就知道我們扮演的是哪一仙了吧!!

yes
Frida Kahlo

(本文分三節。第一節Frida照片、第二節自畫像、第三節生平簡述及畫作介紹。)

images.jpg

kahlo_frida_3.jpg

frida-kahlo (1).jpg

1939_photo_nickolas_muray.jpg

o-FRIDA-KAHLO-facebook.jpg

其實Frida是個很美、越看越美的女人

1000509261001_1197621467001_Bio-Mini-Bio-Artist-Frida-Kahlo-SF.jpg

frida-kahlo.jpg

kahlo-frida-1931-sized.jpg

再看看她的自畫像作品,自畫像占了她一生作品的三分之二。

images (1).jpg

o-FRIDA-900.jpg

簡述Frida Kahlo

Frida Kahlo(芙瑞達卡蘿)是墨西哥歷史上最具傳奇色彩的女性畫家。6歲患小兒麻痺症、18歲重度車禍,中中後遺症當然也隨之而來…。情愛,總是許多藝術創作的根源,而在經歷生理的殘疾,其一生的情愛故事也是精彩卻又斑駁…

Frida本人以及其自畫像相當有特色,總是色彩斑斕的穿著,和搭配編起的頭髮的髮飾總、一字眉及唇上的小鬍子,誇張項鍊與耳環,這種穿搭感覺太過熱鬧、但在Frida身上卻十分有味道,結合她的傳達著憤世無奈的藝術創作,嚴然使她成為時代的iconic artist

The real Frida Kahlo

 

以下我們用她的畫來認識她 (文取自2009中時嚴選好文)

Frida Kahlo (1907-1954),出生於墨西哥,與丈夫Diego Rivera (1886-1957) 同為美洲重要的藝術家,Kahlo的藝術成就,更遠在丈夫Rivera之上。二OO六年五月在紐約Sotheby,Kahlo的「根」(下圖) 以約合台幣 1 億 8533 萬拍出。Kahlo幼時罹患小兒麻痺,18歲又遭遇重大車禍,造成下半身行動不便,肉體的苦痛與精神上所受的折磨,成為Kahlo一生的主題。

根.jpg
Frida Kahlo Roots 1943

如上圖「根」,Kahlo把自己「根植」於母土,除了表現出對土地的眷戀,並以藤蔓繞生體內,產生刻骨銘心的痛楚感。植物本應站立,但是Kahlo受到病痛的折磨,只能橫臥在地。「我不是生病,我是破碎掉了。但是只要還能畫畫我就還能快樂。」Kahlo說。
下圖「心」,Kahlo的心癱在地上淌血,整個人痛得恍恍惚惚,飄浮在空中,身體已成空殼,全靠無生命的衣服撐持著。「我不是一個超現實主義者,我從不畫夢幻的東西,我畫的是屬於我的事實。」
心.jpg
Frida Kahlo Le Coeur 1937

Kahlo的丈夫Rivera時常出軌,這種習慣性的外遇深深折磨著Kahlo的精神,在Rivera染指了Kahlo的妹妹後,兩人終於分居、離婚,之後兩人又意識到彼此為終身之伴侶而復合。肉體的病痛加上丈夫不忠的精神折磨,使Kahlo感到生命已完全破碎,如下圖「水中所見」。浴缸中泡澡的Kahlo,看著自己傷痕累累的身體 (手術疤痕),彷彿臟器四處飄浮破碎,生命中的細節,就像這破碎的肉體般在水中浮沉 (此作水中飄浮的元件,分別來自Kahlo十二幅作品),海螺 (心之隱喻?) 穿孔漏水,火山疼痛地爆發了,苦難的生命令Kahlo又恨又愛。
水中所見.jpg
Frida Kahlo What I Saw in the Water 1938

Kahlo筆下的畫面總是頑強憤怒的,如下圖「自畫像」,似乎是男性的靈魂居住在女體內 (傳言Kahlo為雙性戀者),活著對Kahlo來說就是戰鬥,荊棘緊勒胸膛,橫跨眉心的一字眉,僅僅是活著,就需要很大的力氣了。
「如果我能飛,怎麼還會需要腳呢?」 Kahlo藉著作畫來飛翔,對抗她不良於行的現實。
自畫像.jpg
Frida Kahlo Self Portrait with Thorn Necklace and Hummingbird 1940

一個女人所能承受的苦痛,Kahlo大概都嚐到了,肉體從小就充滿病痛,深愛的丈夫持續性地不忠,最後還跟自己的妹妹上床。流產、離婚,任一項都足以使一個深情的女人發瘋。無怪乎許多的Kahlo自畫像,都是自虐的畫面,如下圖「鹿」。Kahlo已經知道生命是徹底孤獨一個人的,沒有任何象徵公鹿 (Rivera) 存在的符號了。
鹿.jpg
Frida Kahlo Deer 1946

Frida Kahlo的成就,雖然無法和Brancusi、Rothko等第一流大師相提並論,但是Kahlo率真、不矯情地傳達了她精神與肉體的苦痛,「真」也是接近藝術的大道。在中南美洲,乃至全球藝壇,Kahlo可說是領袖群倫的女中豪傑,女性藝術家的最高峰之一。

Kahlo所表現的痛楚,跨過了個人的肉體,震撼了所有觀者的精神,數十載之後,依稀猶能聽見Kahlo的吶喊。也許就如我很喜愛愛的作家張愛玲 (1920-1995) 所說:「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衣袍,爬滿了蝨子。」

 

而在準備寫這篇文章蒐集資料時,發現了這幅畫,好眼熟。

family tree.jpg
Frida Kahlo Family Tree 1936

原來我早在2013年的東京森美術館特展就看過Frida的真跡了,覺得非常幸運又幸福。
MTXX_20141107_001553.jpg

一直保留著的特展簡介。點我看【六本木 森美術館 LOVE展】文章

Frida kahlo充滿傳奇性的人生故事也屢被搬上大螢幕,最知名的就是由莎瑪海耶克主演的「烈愛揮灑」,演出了其一生椎心刺骨的愛。

Frida (2002) official trailer - Salma Hayek

 

Frida的介紹到此,會不會有些沉重??!! 下一篇寫歡樂活潑可愛的小熊軟糖藝術喔!

最後分享我在FB放Frida扮相照片後,朋友們的好笑回應!! 

IMG_2384.JPG

IMG_2385.JPG

IMG_2386.JPG

IMG_2387.JPG

IMG_2388.JPG

IMG_2389.JPG  

Frida kahlo這位Iconic Artist是今年我的朋友Carmen聊天時才認識的。(Carmen在台北【Destino妳是我的命運】餐廳服務,大家有去用餐也可以跟她聊聊藝術)。

文畢掰掰~

1 frida kahl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金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